亦川

却道天凉好个秋
微博@-亦川-

[知乎体]如果现在发生战争,现在的中国人还能像以前一样有不惧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吗?

知乎用户 小星星 

     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因为在战争面前谁也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但如果一定要回答,我一位爷爷的故事应该能很好的答复。

    爷爷家里也算是大户人家,年轻的时候喝酒玩牌样样精通,据爷爷说是陪家里太太,耳濡目染学会的。放到现在,就是一个富二代,还是个吃软饭的富二代。

    孤岛时期,爷爷在汪伪政府工作,当了一个小队长。当然这只是他的表面身份,他的真实身份是gcd的一名特工。但在很长一段时间,他的日常只是去舞厅跳跳舞,和上司顶顶嘴,喝着格瓦斯,抽着樱桃烟。爷爷当时的心情是非常苦闷的,觉得组织或许都把他忘了。直到有一天,上级联系他,让他将一份日本的机密文件尽快转移出来。或许大家听我表述无法产生什么直观感觉,实际上,这个行动非常危险。那位上级由于在和爷爷交接时不小心暴露,便立刻被汪伪政府特务队逮捕,严刑拷打,生不如死,更何况爷爷是要窃取机密文件。

     这份文件不仅gcd想要,gmd也同样需要。爷爷不久便遇到了一位身在gmd的旧识,对,爷爷以前还在一所军校担任教官,那位旧识是他当时的一位学生。那位旧识的搭档也在那次任务中不幸牺牲了。在当时的情况下,两党暂时合作,联手窃取文件。也是因为这次事件,爷爷结识他一生的挚友。那位挚友位高权重,是一方土霸王。这个任务即将完成的时候,爷爷不幸暴露,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也受了及其严重的伤,到老身上都还有可怖的伤疤。那位挚友在那个时候收留了爷爷,还请了最好的医生为爷爷看病。要知道,汪伪政府那个时候全力搜捕爷爷,一旦被发现,那位朋友也会危及性命。

       之后,那位朋友所在的城市遭到了日军的袭击,朋友身为一方霸主,并没有选择弃城逃跑,而是和城中百姓一起并肩作战,充当前锋,保护百姓。

       城,最终守住了。人,没了。

       爷爷后来终生未娶,几个月前走了。这个故事是结合爷爷生前跟我讲的经历和他的书信以及日记本里的内容写的。

       那位爷爷在战争前,就是家里的小少爷。如果没有发生战争,他应该在适婚的年龄娶一位温柔可人的小姐,然后继承家业,安稳地过完一生。甚至在那个年代,爷爷也有能力选择以这种方式度过一生。但他没有。

      那位挚友本可以弃城而逃,他有权有势有枪杆子,找个地方东山再起再容易不过了。但他没有。

即使我们现在时不时抱怨几句祖国母亲的不好,但当战争真的发生之时,我相信我们中华儿女会作出和先辈们一样的选择。


ps时间线可能有问题,没精力捋了。

p ps写完以后去知乎上搜了一下,发现真的有类似问题,看了还挺感动的。

如果看完觉得尚可,请给我一颗小红心吧。

评论(14)

热度(1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亦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