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川

却道天凉好个秋
微博@-亦川-

02(下)

听到佛爷的消息是在一个偶然的时机。

那天陈深如往常一样在米高梅喝酒,舞厅里新来了一个酒保,湖南人,初来上海,还未洗去长沙味。

陈深坐在吧台前,有一搭没一搭地玩着打火机,就听到那个新来的,脸上毛都没长的酒保在那边吹嘘:“要说长沙界里谁最厉害,那可不就是张大佛爷张启山嘛,手握兵权,连日本人都要让他三分,跺一跺脚,长沙城里得震三震,论辈分,我还得叫一声表叔。”“你要是叫他一句表叔,那你来上海干啥子,跟着你表叔可劲吃香喝辣。”其他酒保嘲笑道。

张大佛爷……张启山?陈深一下顿住了。

“佛爷⋯⋯佛爷那自然是顶厉害的!我⋯⋯我来上海是因为听说上海安全!”新来的酒保面红耳赤,却说不出个所以然。“切,这小子八成是骗人的,打肿脸充胖子。”其他酒保一哄而散。

陈深端起酒杯,做到那个新酒保面前。“刚刚你说的那个张大佛爷究竟是个什么人,真有你说的这般厉害?”

那酒保见有客人对他说的事感兴趣,一下子就竹筒倒豆子似得全说了出来:“这位客人,您可真问对人了。嘿,您知道这乱世,有些人发家靠的不是什么正当手段,这张大佛爷,原来祖上是挖那死人墓的。不过到张大佛爷这辈,基本已经金盆洗手了。”

陈深等着酒保往下说,谁知酒保讲到这却忽然停住了。

看着酒保望向他的眼神,陈深摇头笑了笑,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张纸币,拍在吧台上:“这下总够了吧,新来的别的没学,光学这些东西。”

酒保赶紧把钱放进兜里,陪笑道:“我这不也是为了生活嘛,咱接着说接着说啊。其实这张大佛爷也不是长沙本土人,张大佛爷这一支是张家的旁支,听说是和本家闹得不愉快,从北方迁过来的。”

 北方?陈深偷偷记下了。

“我来上海前一年,就是民国二十八年,长沙出了一件可稀奇的大事。”

“怎么稀奇了?”

“一辆日本人的火车开进了长沙,哎,客人你别急,听我慢慢说。这火车上啊,一个活人也没有,全是死人!穿着日本军服的死人,运的东西是棺材,而且司机也是死的,您说一个死了的司机是怎么把火车开进长沙的?”

“我花钱可不是为了来听鬼故事的。”陈深不耐地敲了敲桌。

“可咱张大佛爷可不怕这神不神鬼不鬼的东西,把火车里的棺材取出来就准备开棺,谁知找了两个人都失败了,佛爷就亲自下手,可能这棺里的东西也怕佛爷,成功了。”

“可我在这听了半天也没听出这佛爷有什么能耐啊?” 陈深说。

“这不是想说明佛爷勇猛无畏嘛。”酒保陪笑道。

“听说佛爷后来还在游园会的时候行刺日本军官,这可是长沙轰动一时的事呢!之后我就来上海了,所以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我也不太清楚了......”

陈深笑骂道:“就这么点事,还向我要钱,真是......”

不过必要的信息已经拿到,身为长沙军阀的张启山,为什么要来上海?




ps文中酒保有些话和老九门中有些出入,因为酒保是平民百姓,所以有些事情听说的时候有些夸大。



评论

热度(16)

©亦川 | Powered by LOFTER